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新聞] 奧巴馬指年內啟動醫保體系改革

source: 2009-03-06 09:05:00 星島日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相關)在5日電視直播的講話中表示,由於不斷增長的醫療開支已威脅到美國民眾的生活品質和美國經濟的根本基礎,全面改革美國醫療保健系統的計劃一定要在今年年內啟動。奧巴馬當日在白宮與百多名國會議員、醫生、醫院管理人員和醫療改革倡導者商討醫療改革計劃細節前表示,醫療改革不再僅僅是道義上的當務之急,而且是財政上的當務之急。

如果要創造就業機會、重建經濟和控制聯邦預算開支,那麼就必須從今年開始實施醫療改革,解決醫療費用過高的問題。奧巴馬指出,在制訂具體改革方案的過程中他將聽取多方意見,並表示儘管他的初衷是希望所有美國公民都能獲得醫療保險,但為了盡快達成改革共識他願意作出一些妥協。除當日在白宮舉行醫療改革會議外,奧巴馬還準備在未來幾周內在全國5個地區分別舉行類似會議,以盡快就醫改方案達成全國性共識。

美國國會兩黨人士對奧巴馬的講話給予支持,並表示爭取在今年夏天結束前通過醫療改革法案。美國的醫療開支為世界之最,但效率欠佳,公平性差,至今仍有約15%的美國人沒有醫療保險。近20年來,美國歷屆政府想過各種辦法進行改革,但成效甚微。克林頓(相關)政府在上世紀90年代試圖推行全民醫療保險計劃但遭到失敗。醫療改革是奧巴馬國內政策重點之一,他主張在擴大醫療保險覆蓋範圍的同時控制醫療費用的增長。民調顯示大多數民眾支持改革醫療體系。但由於目前美國財政困難和相關利益集團的阻撓,推行醫改仍面臨很多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