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社論》審慎籌謀全民醫療照護

資料來源: 6-Mar-2009 人間福報

政府日前提出一點五代健保草案,凡是每年薪資外所得超過十八萬元者,加徵健保保費,估計有二百多萬人受到影響。消息一出,輿論大譁,反對聲浪四起。昨天,衛生署又丟出風向球,將加收保費門檻由十八萬元提高到三十萬元,影響人口減少一半。

提高加收門檻、降低影響面,是不是能得到社會支持,目前不得而知,但一點五代健保與另一個長期照護問題拋出後,都引起社會極大爭議,不但有推出時機的問題,制度內容設計也不周全,衛生主管單位推動政務的能力面臨挑戰。

首先是一點五代健保問題。自健保實施以來,財務負擔如影隨形,始終壓在中央健保局頭上,到今年底,虧損將高達六百億元之巨。健保局彌補之道,最方便、最速效的就是提高保費費率。但提高保費絕對會引起民眾反彈,擬好的二代健保改革方案已經送進立法院三年,一直無法過關。

於是,健保局推出一點五代的折衷方案,主要是針對藝人、股市大戶、作家、名嘴等高所得為對象,凡是當年薪資以外的所得超過十八萬元者,一律加收健保費,這項新增健保支出又被外界稱之為「健保稅」。健保稅該不該收,見仁見智,當年費率設計不周延,漏掉年收入動輒千萬、甚至上億元的藝人,早就為社會詬病。一點五代健希望能改革,本是正確的方向,只是,改革健保財務不是只能靠調高保費,健保沉痾「藥價差」(即藥價黑洞)一直未能有效改革;健保投保人口分六類、十四項,不但複雜,而且易形成投機加保,造成稽核盲點,這些都是健保局應該改革的地方。

行政院宣稱民國九十九年完成立法的「長期照護制度」,這項制度的初衷是要解決老年人口增加後,一旦發生長期臥病對家庭造成照護壓力。衛生署欲藉保險方式,由民眾繳保費,再由政府規畫成立專業機構,負責老人照護問題。問題是,規畫草案採全民加保,在如今各種支出之外,民眾又多一筆負擔。在金融海嘯衝擊下,政府施政一再以增加民眾額外支出的方式為之,不但不智,更讓人譏諷為忘了「苦民所苦」。

迄今為止,全球實施長期照護的國家並不多,即使實施者如日本和德國,也是經過二十多年才得以落實,可見其軟硬體配套工程之浩大。行政院卻表示明年就要施行,是嚴重輕忽所需資源,顯示對問題缺乏正確深入的認識,至於「照護品質」,也是人人需求不同,有人要「牛肉麵」,全天候專人高檔照護、有人也許只要「陽春麵」,如同分時共享式的基本照護。但政府沒有考慮到差別費率的設計,只以同樣一套費率向人民徵收保費,不盡公平、也不切實際。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已十五年,整體國民年齡結構老化,對老年人的健康照顧問題,更顯重要。但這兩個有關人民健康照顧的重大政策,都引起高度爭議,顯示相關部門的政策思考邏輯及宣導能力,都需要加強調整。

沒有留言: